“中文+中国传统技艺”冬令营收官

作者: 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12月10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烟台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汉语桥 “中文+中国传统技艺”线上冬令营项目圆满结束。烟台职业学院副校长王作鹏、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语言大学(以下简称“下诺大”)国际处处长阿尼申科·阿纳托利·格奥尔基耶维奇、下诺大孔子学院院长普拉娃托娃·安娜·谢尔盖耶夫娜出席闭营仪式,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工作人员、“汉语桥”授课教师,下诺大教师、学员代表100余人线上参加闭营仪式。

  王作鹏代表烟台职业学院对教育部语合中心的支持及“汉语桥”团队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祝贺学员们圆满完成了“汉语桥”课程学习和体验,希望学员们充分发挥“双语”优势,做中俄文化交流的践行者,把此次活动中所学所想分享给身边的亲友,让更多的人一起感受文化交流的美好,让“汉语桥”成为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

  下诺大国际处处长阿尼申科·阿纳托利·格奥尔基耶维奇和下诺大孔子学院院长普拉娃托娃·安娜·谢尔盖耶夫娜分别发言,感谢烟台职业学院为下诺大学员创造了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感谢授课教师的辛勤付出,希望今后两校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教育、科学的项目。普拉娃托娃·安娜·谢尔盖耶夫娜表示,下诺大的学生把在“汉语桥”课程中学习的内容付诸实践——面向下诺夫哥罗德市民举办了“茶艺大师班”,向市民们讲述中国茶文化。

  下诺大教师代表安娜斯塔西娅·斯米尔诺娃在发言中表示,每堂课都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技艺,让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学生代表艾尔维拉·波波娃分享课程收获和感悟,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全身心地融入中国文化,培养了创造能力。

  闭营仪式现场展示了学员们的剪纸、中国画、旅游汉语等优秀作品。

  此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以“中文+中国传统技艺”为主题,通过线上课程为学员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提高中文水平,学习传统技艺,深度感知中华文化。项目以中国传统技艺为生发点,设置多门情境汉语课,如盘扣、茶艺、民族舞、八段锦、国画、陶艺制作、云游烟台、烟台乡土地理、旅游汉语等课程,推出10门共240分钟的录播课和8门共495分钟的直播课程。

  在课程设计上,学校从内容到呈现方式均着力创新,优选切入角度,提炼能展示中国传统技艺的内容,形成既相互独立又有机统一的课程体系。授课教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突出丰富性、趣味性、互动性,以科技化、智慧化的教学手段,直观、生动、立体地呈现教学内容,最大程度地激发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烟台职业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原宪瑞教授为活动作总结,他期待各方继续保持沟通和联系,交流文化,共享友谊,为世界和平与美好贡献力量。

  2022年7月,烟台职业学院申请筹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中文+中国传统技艺”线上团组交流活动。这是学校第二次成功申获汉语桥项目。项目启动后,学校高度重视,在师资、设备、教学资源方面给予大量支持,组织骨干教师精心设计和制作录播课程,积极搭建网络直播平台。从11月20日开营至12月10日结束,整个培训历时20天,如期完成授课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汉语桥”团组交流项目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品牌项目,是增进中外青少年学生、教师和教育工作管理者之间的交流平台。学校连续两年获批“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既是教育部语合中心对学校长期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发展国际中文交流工作的认可,也是学校完善国际化发展、创新国际交流形式、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系统实践的良好契机。今后,学校将继续推动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继续服务海内外职业教育,进一步发挥“中文+职业技能”教学优势,结合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不断优化教学课程方案,为国际学员搭建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